close
維基百科上說: 同理心就是站在對方立場思考的一種方式。

第一次接觸到這個名詞是在大學的社團活動,當時覺得這真是ㄧ個奇妙的名詞! 以前不都說"設身處地","易地而處",現在多了個名詞來表達這個意念,很奇特。

後來有人告訴我,世界上沒有什麼同理心! 因為你永遠不可能知道別人真正的感受。我當時心想,這種說法也太偏激了吧?! 總是有辦法想像別人的感受是什麼,站在別人的立場思考也不是不可能啊!

兩件事,讓我重新思考那個偏激的說法也許沒有錯...

第一是真正成為母親後,我才發現ㄧ直以來,我都低估了母親對家庭的貢獻有多大! 我也慢慢了解,我永遠沒有辦法體會自己父母親在現在這個時刻的心情,我只能了解他們在我和我孩子ㄧ樣年紀時的心情可能是怎麼樣~  我們總要慢個二三十年才知道自己父母親的苦、難、喜、樂。

第二是最近長了帶狀皰疹,很嚴肅的檢討了自己的生活型態,是不是太過輕忽各種壓力對身體的影響? 這時赫然發現,過去自己,對於得了大病的人,在病後常會大大的改變生活及飲食方式的情況,向來不以為然,覺得那樣的想法及行為太不科學。 然而,我只不過是長了其實不算什麼的的帶狀皰疹,就造成我自己這麼大的"反省",那更何況真正嚴重疾病,對人會造成多麼大的衝擊呢?

今後,要更謙遜的看待別人價值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