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到星期四, 我都很愛給自己找麻煩...

昨天晚上打了霄腫麵團, 真是有點黏踢踢的, 放進保鮮盒時是呈現河豚狀耶! 放了約20小時後拿出來, 表面光滑細緻, 油亮油亮的, 還帶著濃郁的發酵香味, 沒有酸味喔! (我覺得燕子牌的乾酵母還是不錯用啦, 耐放耐冷) 不過要取出時才想到, 昨晚放進去前忘了抹點油在盒子內...結果整個被我挖得亂七八糟...

IMG_1258.JPG IMG_1259.JPG

 

先把主麵材料混合成糰, 再丟入種麵麵糰攪打. 混合好後改高速, 很快, 不到三分鐘就可以下奶油了~

打到左邊這樣下奶油. 轉低速混合到七八成, 再換中速讓麵糰及奶油完全混合(我們這種攪拌機, 用低速很難讓奶油完全融進麵糰, 所以我都是慢速混合到奶油不會噴濺的程度時, 改為中速) 混好後改高速打~ 有了上次打斷筋的經驗後,  我現在打霄種的麵糰可是戰戰兢兢 088_指 ...  直到出現那一圈, 傳說中的那一圈...(右下圖, 要怎麼叫啊??), 就緊張兮兮的開始一直測試麵糰筋度了~

IMG_1261.JPG IMG_1262.JPG

 

完成時的筋度是這樣. 我沒有打到完全飽, 因為等一下混胚芽還要打個一會兒呢...我可不要再打斷一次了!

IMG_1263.JPG IMG_1264.JPG

 

麵團完成後還涼涼的~ 一定小於28度, 我就不拿出那支尖露露的測溫筆了, 免得被我兒子拿去玩! (說到這個, 有小孩在旁邊時做麵包, 真是有夠可怕.... 就在我很專心的拉筋度測試時, 手在鋼盆裡拉啊拉的, 突然之間看到我兒子站在旁邊, 小手正按在機器的開關上...剉死我也! 趕緊把手伸出來, 再制止他碰那個鈕!!      要是那時他一手就給我按下去, 我現在可能要領殘廢證明了...079_濕  )

 

開始發酵的過程囉~ 我突然想到, 這個麵團的大小要怎麼判斷啊? 因為完成的麵糰一定比直接法大, 應該就不適用2.5~3.0倍大的原則了? (我會不會忘記課堂上有講過的事了...真糟糕.....)

總之, 第一次等了15到20分鐘, 翻麵再等15分鐘(真糟糕...我也忘記要不要翻麵了? 只記得第一堂龐多米,老師說不管什麼麵團都要翻麵...後來翻了翻筆記, 才發現好像不用翻麵耶...好像是因為霄種的發酵已經很足夠了?)

IMG_1265.JPG IMG_1266.JPG

IMG_1267.JPG IMG_1268.JPG

 

戳完洞洞開始捲捲樂!

IMG_1269.JPG IMG_1270.JPG

IMG_1271.JPG IMG_1272.JPG

 

這就是我今天的小幫手...(幫倒忙的幫手...).  進爐前約八點五分滿.

(這又有一段故事了,本來算計著, 在後發的時間要來幫兒子洗澡, 再哄他睡覺. 結果效率不彰, 硬是搞了50分鐘快一個小時, 出來預熱烤爐時已經發到八分滿了!好驚險啊~)

IMG_1273.JPG IMG_1274.JPG

 

190度烤36分, 再悶四分鐘. (2/3時間時有加上烤盤隔絕熱度及掉頭)

所幸沒有出角!  但是也沒有孔金旬...

胚芽吐司也會孔金旬嗎? 我們那次上課吐司岀角了(因為蛋頭睡著啦?!), 所以不知道正常會不會有咧~

IMG_1275.JPG IMG_1276.JPG

 

放涼後~  又要拉絲了...我實在很不會剝耶...(我捨不得用力捏撕麵包說...所以都先用刀切一下, 再把麵包拉開來)

 IMG_1277.JPG IMG_1278.JPG

 

切面組織是這樣~

剝一片薄片試試看. 我覺得沒有像龐多米彈性那麼好, 比較容易斷掉... 是因為我打的筋度不足? 還是胚芽土司本來就會這樣呢?

IMG_1279.JPG IMG_1280.JPG

 

今天的作業就在一朵小雲中畫上句點囉~! 

(ps. 我想老師這次會很有多"指導"了, 不過呢, 現在小孩帶在身邊, 做麵包的機會彌足珍貴, 還是快快交作業比較重要~ 而且....除了歐包外, 老師的課我都上過了, 不會被檔修啦~~哈哈哈哈!!!) 

IMG_1281.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