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83.jpg
我最害怕的裸麥麵包, 這次算是有進步些了...

原本看上這款麵包是為了要清理庫存的無花果乾,

認真要做的時候發現又是我的媽的裸麥粉比例很高的麵包...

不過想想, 冰箱裡的裸麥粉也是庫存品, 一起消耗也挺不錯, 就撩落起做吧!

 

這款麵包一樣是使用魯邦種, 先用等量的水分與裸麥粉加入少量速酵混合後, 室溫一小時後冷藏發酵一晚.

主麵團的水分裡有加入優格, 應該是為了讓麵團的酸度提高些, 減少黏度(上次被裸麥麵團打敗後才知道的事).

不過雖說如此, 完成後的麵團還是黏得像口香糖一樣啊 ...

IMG_2677.JPG
基本發酵完成後要翻麵, 這時的麵團黏度已經比剛完成時少很多了.

這次翻麵我學聰明些了, 把麵團溫柔的倒出來, 輕輕的拉平, 三折兩次, 再放回鋼盆.

(說到鋼盆...我發現麵團發酵還是要有一兩個夠大的, 方方正正的塑膠盒才好用, 鋼盆其實不適合...

 不過小妹我已經物色好塑膠盒了, 就等我入手了再來分享一下吧~)

IMG_2678.JPG IMG_2679.JPG

翻麵發酵完成後, 比較感受得到麵團的活力了, 也更不黏手了~

居然可以讓我好好的一個個滾圓(不太圓, 但已經是一團沒長刺蝟頭的正常麵團了)

此時發現我把無花果切的太大塊了, 很容易就突出來, 其後整形時更是尷尬...無花果塊爭相出頭!

IMG_2680.JPGIMG_2681.JPG

 

麵包作成橄欖型, 王老師的書總是會有一些很有意思的方式完成麵包,

這次是把整形好的麵團接口朝下放在灑在裸麥粉的盒子上進行最後發酵,

烘烤時再翻過來屁股朝上烤~

不過我沒有多餘的烤盤或盒子可以這樣用(看看~剛剛說的大塑膠盒真的有需要吧!)

所以就意思一下, 在底部沾上厚厚的裸麥粉就放到舖了烘焙紙的烤盤上, 後發完直接進烤箱.

 

IMG_2682.JPG 

 

含了30%裸麥粉的麵包是很紮實的, 但是與上次比起來, 這次的麵包總算是有"麵包"的組織了.

IMG_2684.jpg 

吃起來是QQ鬆鬆的口感(聽起來有些詭異嗎? 這是我的感覺啦...)

不知為什麼麵包的味道在當下我實在不是很喜歡...

怪的是, 隔天同事卻說“很好吃,是健康又好吃的味道”...??

然後我突然恍然大悟... 原來我不喜歡無花果的味道!

每次麵包只要加了無花果, 我都覺得不好吃,都覺得麵包失敗...

或是說我實在不會做有無花果乾的麵包,無法表達出無花果乾的優點...

哎...家中還有不少無花果乾耶... 傷腦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