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684.jpg

冬季的大節日要到了,也來應應景做個熱鬧的麵包~

史多倫,德國的聖誕麵包,也是一個加了滿滿乾果類的可口麵包。

在王老師的書中有個“台式史多倫”,配方做法與其它我在網路上看到的版本有很大的不同,

不過同樣是含奶油成份偏高的麵包。

平日我幾乎不會做成份這麼高的麵包,不過這次卻很想做來體驗一下聖誕節的氣氛~

20%的奶油,10%的糖,60%的乾果堅果類(要先泡酒,我用cognac),以牛奶取代所有的水分,

(乾果的部份我完全沒照書上的配方啦,手邊有什麼就加什麼,這才符合家庭烘焙的精神啊~哈哈哈!)

剛看配方就可以想像這個麵包的滋味會有多柔軟甜蜜又芬芳了。

水分的比例並算不高,所以麵團在前段是比較乾的,大部份的時間我都是用低速及中速打麵團,

奶油切成小塊,提早在麵團完成七成左右時就加入,

等到奶油融合的差不多時再高速攪拌一下下就好(麵團溫度在高速時會很迅速的升高)。

最後將泡過酒的乾果類先手揉包入麵團,但是我的手揉功力實在太差了...所以還是用機器低速攪拌,讓它均勻一些。

IMG_2677.JPG IMG_2678.JPG

製作的需要的時間其實很短,一小時的基本發酵,麵團不會長大很多。

分割後很快就可以整形,最後發酵40~50分鐘,麵包1.5倍大時就可以烤了。

IMG_2679.jpg

IMG_2680.jpg IMG_2681.JPG

烤25分鐘左右,出爐後等麵包稍稍降溫一些就趁熱刷上大量的融化奶油。

IMG_2682.JPG 

放涼後再撒上大量的糖粉,就像一片靄靄雪地的景致~

 

不過在這邊我又遇到麻煩的問題,

當時在書上或是其他網路上的配方裡都沒有提到糖粉的部份是不是一定要用防潮糖粉,

雖然相當然爾還是要用防潮的才適合長時間保存,但我還是很鐵齒的用一般的純糖粉。

原本過一個晚上後還是粉粉白白的很好看,

但是早上送出手後不久,糖粉就開始返潮了(太陽出來所以雪就溶了嗎 ?... >"<),

所以事實證明,還是得用防潮糖粉啊!!

但是另一個問題又來了...

這個麵包的氣味是需要時間熟成的,在常溫下放個三天是常見的,

防潮糖粉禁得起三日的包存嗎?? 我沒有經驗實在不知道咧...

下一次我應該會先不撒糖粉,等待熟成時間到了,要送人前再撒上糖粉。

 

最後回到麵包,

真的好好吃歐~~~~~(補上切面照)

IMG_2677.JPG  

又綿又軟又香! 自己很不要臉的覺得幾乎有潘妮多妮的風味了(不過沒有天然酵母的種麵,風味層次當然還是差粉多啦)

這次做了十個,但自己只吃到了兩片(其實也是因為不敢吃太多),其他的都送人了。

這樣的麵包口味十分討喜,花的時間又短,真是過節送禮的最好選擇了!

(如果能綁上聖誕節的紅緞帶就更應景了)

IMG_2678.JPG  

所以呢...現在冰箱裡已經又泡了下一攤酒漬乾果,準備要再來做一次囉!

手邊有書的人,快來做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