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G_2749.JPG

話說網購時很常爆衝的我,

不明究理的買了一公斤的天然酵母,

(我連怎麼用都不知道,也不怎麼認識天然酵母...)

 

所幸有熱心又好心的天使出現(感恩感恩啦~~~~~~~~),

費心的教了愚者我一點基本概念和使用方法,

所以再度嘗試了比較不費時的貝果~

 

以下是天然酵母種麵的養成過程,

由於氣溫還是只有20~25度上下,種麵還是養了兩倍的時間才到達應有的程度。

依序是剛完成,24小時,

IMG_2710.JPG IMG_2711.JPG

 

到了30小時,約莫有三倍大了。

IMG_2742.JPG

 

種麵散發出微微的酒香,沒有酸氣。

IMG_2743.JPG IMG_2744.JPG

 

種麵與主麵團是50%/50%,主麵團中我並沒有再加入速酵或鮮酵。

完成後直接分割,冰箱冷藏約兩個小時候再拿出來整形及烘烤(其間正好準備晚餐及收拾善後)

IMG_2745.JPG

因為沒有好的容器放置麵團,所以取出時一塌糊塗,只好重新滾圓,所以增加了些中間發酵的時間。

麵團的手感很奇特,筋度很柔韌但是彈性不是很好,似乎會黏手卻又不真的黏手。

我想應該是發酵的程度還不足的關係,

後發將近一個小時大概有達1.5倍大,

但是水煮時幾乎沒有再長大,而且麵團會沈到水裡,再度印證了發酵不足夠...

 

烤的時候很不容易上色,而且很不均勻,與上次做優格酵母麵包很類似。

IMG_2747.JPG

我想天然酵母真的是很困難的一門學問,要能夠把酵母培養倒有足夠的“質”,“量”,“能”都需要學問與技術

判斷酵母狀態來配合配方與操作更是大問題,

 

 

 

IMG_2746.jpg

既然冰箱裡還躺了那麼多酵母粉,硬著頭皮還是要繼續練習...

但是為了不要留下太多庫存自己吃,

我享下次還是先加一些速酵或鮮酵來解決發酵能量的問題吧~~~

 

IMG_2748.JPG

 

失敗之虞還是要品嚐一下成品,了一下這個酵母的氣味大致如何...

麵包確實有著一股很原始的麥香,不是非常強烈,但是吃來確實有種歐式麵包的氣氛~

表皮的酥脆感及韌度很對我的脾胃!

改天再找機會練習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