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久以前我就發現,當天吃不完的麵包放到冷凍保存,可以維持原味及口感良久~ 只要取出後回烤,就可以再次享受到美味的麵包(有時候甚至更好吃~~)

   

    我本來也常告誡朋友,千萬不要把麵包放到冷藏,不然很快會變乾變硬,難以挽救! 這個部分只是我個人的經驗,原理我也不是完全了解,所以要說服別人有時還挺難的呢~

   

    自從上過王老的麵包課,更了解麵包的一些真相,也很興奮的發現,陽光的麵包也可以用冷凍保存,甚至有時可以讓某些特殊麵包的風味更加有變化,也算讓我大開眼界了~

 

    對於麵包的保存,經過老師的指點,才知道了冷凍與冷藏保存的差異,以下是王老再次提點我的精華~~(" "內的黑體有底線文句都是直接引述自王傳仁老師的文字)

 

 

"因為麵包中所含的水分在冷藏時是液態狀,所以還是會有揮發的問題,這就會造成老化

 

而且一般的冷藏冰箱都會有[除濕]的作用,加上冷藏庫內有風扇所造成的循環氣流,所以麵包放冷藏比放在常溫中還要乾得快!"

 

==> 所以再不就放在室溫一兩天內吃掉,再不就放到冷凍保存~ 麵包千萬不要買回家就丟到冷藏去放,會比不冰更慘!!

 

"也許有人會問...已經包上塑膠袋了還會乾?!


當然!!!


因為一般的塑膠袋的[密度]不夠高...其實無法阻止水分的蒸發

 

所以不要以為包上塑膠袋就沒事..."

 

 

==>這樣大家懂了嗎? 小妹愚見是,不管你用再好的塑膠袋,包裝得再緊密,冷藏室的溫度狀態就是會讓水分離開麵包體,所以就別再嚐試啦~~

 

 

"麵包放在冷凍庫的話,麵包中的水份通常是是在攝氏0度以下的固態狀

除非放置的位置不當或是冰箱除霜時間過久,一般而言麵包中的水分散失很慢...

只是仍須注意的是,裝盛的材質最好是保鮮[盒]!


因為只有保鮮盒能夠較有效的杜絕冷凍庫中其他肉品&魚類的氣味[汙染]到你的麵包,不然最好是使用[密度較高]的塑膠袋來隔絕異味。"

 

有了王老專業的解惑,大家應該了解  "冷凍保存才是王道!!" 了吧~~

 

 

    不過冷凍後的麵包要怎麼加熱,也曾讓我傷了不少腦筋,在某一次課堂上問過王老後,總算讓我開竅了! 經過了一段時間的練習,我認為我也算可以掌握回烤麵包的一點小技巧了~ 在這裡跟大家分享一下,希望大家的好麵包都能在冷凍後,重新飄香,再次讓你幸福又感動(愛吃麵包的饕客應該懂吧!)

 

** 不過並不是所有的麵包都需要回烤喔~ 有些麵包只要放在室溫解凍後就可以直接吃了! **

 

咱們來烤吧~

 

第一:

  1. 基本上還是要放在室溫解凍後再回烤才會好吃,除非是切薄的吐司片。
  2. 一般大小的麵包,在夏天大概放個10-15分鐘就可以解凍,冬天可能要更久一些。 
  3. 通常回溫後的麵包表面就會有一些些水氣了,所以回烤時剛好可以避免表面過乾。
  4. 不過如果希望表皮更酥脆,或是有時候放隔夜後麵包表面有點乾,可以再加噴一點水在麵包上喔!

 

第二:

烤箱一定要預熱,麵包才會不烤不夠或烤太乾!

每個人家裡的烤箱種類都不一樣,不同烤箱要怎麼加熱呢?  

 

1. 沒有溫度設定功能的小烤箱,這應該是最普遍的家庭烤箱。

讓烤箱事前預熱至少五分鐘後再放入麵包,烤約2分鐘(時間長短還是要視麵包體積調整)。

有些烤箱很容易把麵包烤焦,可能是加熱管與麵包距離太近,如果發現自家的烤箱有這樣的問題,那建議你把預熱的時間延長3分鐘左右,然後關掉烤箱,讓麵包悶烤也是兩分鐘左右,就不會把麵包烤焦了。另一個方法是在麵包上面放一張錫箔紙,避免麵包表面直接被高熱的燈管直烤,不過我很久沒這樣做了,有興趣可以自己試驗看看!

 

2. 可以設定溫度的非專業烤箱

預熱180度,如果烤箱比較大,可能要熱將近十分鐘或更久,不過我是急性子,等不了很久,所以一般我是用18公升左右的非專業烤箱,時間轉到十分鐘,等到最後兩分鐘時放入麵包,這樣烤出來大部分都很好吃。

 

3. 專業烤箱

講究的話,用專業烤箱來烤,照王老師之前教的,預熱180度,烤兩分鐘。

 

  

    以上的烤法可以烤岀酥脆的外皮,如果希望表皮不要太酥太硬,可以縮短小烤箱的預熱時間,或是調整為150度,自己拿捏加熱時間。

 

    還有一句老話 -- "每一個烤箱特性的不同",以上只是原則,實際的加熱時間,還是要你親自嚐試過幾次,才能抓到最完美的程式囉~~

 

祝大家天天都可以享受美味麵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