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00310 014.jpg

買了鑄鐵鍋以後,真正因鍋子特性而常用鑄鐵鍋來煮的就是這樣料理了~

對我來說,這是一道自由度很高的菜色,因為只要掌握了把米煮透的方法,要怎麼變化口味都沒問題!

我一直覺得我煮的不怎麼樣... 愛煮,純粹是因為這也算是懶人菜!可以把所有東西都混在裡面一起煮~~

不過承蒙月姑娘不嫌棄... 所以這次特地寫一下我的煮法。

其實我也不記得上一次是怎麼煮了??

如果月姑娘覺得看起來差很多,請見諒啊~~

 

這次用了IMEN送的大蝦乾,很香甜夠味~

高麗菜切細,紅蘿蔔刨絲。

20100310 002.jpg 20100310 003.jpg

今天決定用lodge鍋煮煮看,以前都沒用過它煮飯。

熱鍋後下些許油,中火炒香蝦乾及紅蘿蔔。今天用泰國米,所以沒有先洗米,直接到乾米入鍋中炒。泰國長米比較容易熟,所以不用炒很久。

20100310 005.jpg 20100310 006.jpg

 

讓米粒都裹上一些油,炒約三分鐘。

20100310 007.jpg

然後加入與米等量的水或高湯。

因為之後加入的高麗菜會出水,所以此時的水量要比平常煮飯的量略減。今天我用兩杯米,免洗的泰國米對應的水量是兩杯半,我這時加入兩杯的雞高湯, 所以我這樣約略減了半杯的水量。

(如果是使用蓬萊米,事先洗過的,水量就要再減少。所以如果今天我用兩杯蓬萊米,洗過,沒有浸泡,此時我會加入約1.5杯的水。)

水倒入後,煮滾。(Lodge 鍋很快就滾了, 比LC和Staub快很多)

20100310 008.jpg 20100310 009.jpg

 

再來鋪上高麗菜,然後加蓋,轉小火煮10分鐘。之後關火,再悶十至十五分鐘。

20100310 010.jpg 20100310 011.jpg

 

然後打開拌勻就好了!調味的鹽或蠔油可以這時拌入,如果原本加的是用有調味的高湯,煮完就不用再調味囉!

20100310 013.jpg

 

Lodge 鍋的鍋巴非常焦黑! 而且區域很集中.

吃起來其實很有"古早味", 焦香的鐵鍋味~ 不過焦的東西還是不要常常吃, 對身體不好...

20100310 012.jpg 

今天用了 Lodge鍋的感想是, 它傳熱的確非常快, 與我之前的感覺一樣, 所以它會比L或S過更適合節奏"快"的料理.

但是今天的高麗菜飯算是比較慢的料理, 它的缺點就被突顯出來了, 傳熱的均勻度是三種鑄鐵鍋中的最後一名~

 

所以翻岀之前的鍋巴照~ 來車拼一下!!

Lodge, staub, LC 的鍋巴如下:

20100310 012.jpg 20100206 044.jpg 20090831 017.jpg

 

 

我給Staub第一名! 它的鍋巴最漂亮~ 金黃至褐色中間的色澤, 範圍較大片, 表示它的傳熱均勻度極佳! 而且悶完後鍋巴可以輕輕鬆鬆剝離, 完全不沾!  LC鍋巴的微焦, 而且會沾鍋.

 

不過LC的另一款媽咪鍋, 內部是黑色琺瑯, 也有類似staub的效果, 可以煮岀不沾的鍋巴, 但是我之前沒有拍照, 所以不知道鍋巴的漂亮度如何? 但是我確定它傳熱的速度比staub 更快, 所以也是我很喜歡的一卡鍋子!

 

這次的心得是:

 

Lodge 適合用來料理肉類, 尤其是要煎的, 也可以做需要短時間煮或滷的料理, 速度快!

 

LC 白琺瑯的鍋子, 還是適合湯水比較多的, 時間比較長的菜色. 但是媽咪鍋就可以炒也可以燉!

 

Staub 鍋適合講究的肉類料理, 或其他花時間, 精緻一點的料理. 它的導熱均勻穩定, 可以將肉類處理得恰到好處. 不過呢, 想要快手快腳完成的菜, 可就不要選S鍋喔~~

 

報告完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mimicatty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